拖延症是什麼?_你有拖延症嗎?_事情老是做不完

媽媽:阿松阿!你餐廳訂了沒?

阿松:阿,我忘了欸

 

老闆:阿松!你的報告怎麼寫成這樣

阿松:......(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有沒有覺得阿松跟你我很像

 

但為什麼會這樣?誰不喜歡提早把事情完成呢?

 

原來造成這樣的窘境都是(拖延症)這隻搗蛋鬼的錯

 

什麼是拖延症?

拖延一般意指推遲,延後一些我們需要完成的事情或任務

而「拖延症」則是是指自我管制與調節失敗

在明明知道、能夠預料會有有害的後果情況下

仍然把應該完成的事情/計劃要做的事情往後推遲的一種行為

 學習不拖延,快來改掉壞習慣

 

每年年末看看年初自己下的目標

 

完成了幾項還是又把上面的年份更改,繼續展望明年 ლ(∘◕‵ƹ′◕ლ)

 

這隻搗蛋鬼,無時無刻都會出現

 

當家人或是工作夥伴請我們做事時

 

他就會說好累哦,等等在做啦!反正又不急

 

朋友告訴你要理財時

 

他又出現說沒關係啦!錢在賺就好,現在我又不缺

 

老闆交付給你重要項目時,他又出現說你能力這麼好前一天在做都來的及

 

結果就是

 

餐廳沒有訂,全家人只好改日或是不吃了

 

等到缺錢時,才發現我的戶頭怎麼一毛都沒有

 

要到處跟別人借錢(慘的是還不一定借的到)

 

項目根本交不出來,因為你根本寫不出來阿!

 

這時你是不是只有一個感覺就是生活怎麼這麼鳥,這麼多不順心

 

但其實這一切想想是否都是你自己造成的呢?

 

當搗蛋鬼出現時你不理會他,而馬上處理,這一切就不是後面的結果了

 

那我是一開始就有這樣的體悟嗎?當然不是

 

而是經過一次次的陣痛期

 

才終於痛定思痛改掉拖延症這個壞習慣,來跟你們分享我的案例吧!

 

小時候一到暑假

 

當然是先玩一波囉,覺得作業很簡單我一定能一下就完成

 

結果就是迎接開學前痛苦的前一週

 

高中時,課業壓力大,每天都讀書讀到昏天暗地

 

父母請你做的事情一樣都沒做,還常常用我很忙欸帶過

 

等到出了社會,家裡工作常常擠在一起,過的水身火熱時才領悟到拖延症的嚴重

 

很多事都說在一次次的拖延中延後的,那該如何改掉呢?

 

 【每月一書】原子習慣~四招好習慣帶來巨大成就,善用【複利】效應,滾出生命的大不同

 

如果你不想要像我痛這麼久你可以試試我的方法

 

1.允諾的事情,一定要馬上做

 

今日事今日畢_上班這檔事_上班族心聲

 

不管是答應自己還是別人事情

 

一定要馬上完成,但是你一定會說有些不能馬上做

 

那你應該有手機吧!裡面有個鬧鐘的程式

 

寫下定這個鬧鐘是為什麼,當它一響就馬上處理

 

畢竟我們不是電腦沒辦法這麼厲害樣樣都記得

 

但是當你一次次的習慣馬上完成每件事

 

拖延症就會慢慢遠離你

 

2.制定計畫表,依序把目標完成

 

每周計畫表_制訂計劃表_完成目標

 

有沒有發現我們常常說沒時間完成

 

其實我們都把時間拿去玩手機或是耍廢浪費掉了

 

以前我都說沒時間看書,可是我花了一個小時在滑臉書、IG

 

而這時你一定會覺得平常很累,當然要休息

 

但是當你休息了10年而別人正在努力前進時

 

那等到10年後別人有所成就而你活的一蹋糊塗時

 

也就不能怪別人也不能怨嘆了

 

這時你也才會了解原來拖延症的影響如同複利一般可怕了

 

 

3.把你的目標或計畫告訴親朋好友,請他們一起檢視你的變化

 

檢視計畫表_年末計畫明年目標_是否要計畫一年的目標

 

這個方法算是進階版,當你覺得有時候還是會有小小怠惰時

 

你就把你的計畫告訴旁人,當他們提醒你的時候你就要馬上有警覺

 

可不是把責任都推給督促你的人,這只是多一個警惕機制

 

當你成功時除了得到旁人羨慕的眼光

 

有了他們的鼓勵,還能大大提升下一次成功的機率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或是正是一位拖延症患者呢?

那快點試試以上的三個方法吧!如果開始改變你會有意想不到的好開始哦!

 

喜歡我今天的文章嗎?

還是你有拖延症的案例呢?

快來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追蹤更多第一手消息,記得按讚+追蹤

  rebecca"s radio

 

  分享更多職場動力_職場經濟學_職場女力

arrow
arrow

    亞齊阿走跳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