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好好說_女人們的聚餐_職場說不完

今天是解封後跟雯雯的第一次woman's talk 

早些到咖啡廳的我

 

點了一份主食+咖啡

 

過沒多久雯雯滿頭大汗提著大包小包的走了過來

 

還沒坐下就皺著眉頭的看著我 ಠ_ಠ

 

你怎麼這樣點?!

 

雯雯說到這裡的雙人套餐便宜又大份,還比單點划算多了

 

我識趣的看著她說:你老毛病又犯了阿! (╯3╰)

 

原來雯雯是一名會計助理

 

每天幫公司算錢,算到常常生活裡的一分一毫都會仔細精算

 

談話間她跟我說到最近經常加班且有做不完的事情

 

我說會計不是就算算帳?

 

其他的事情交給會計師就好,而且也有excel 跑一跑數字就跑出來了阿?

 

這時候雯雯一臉正經的跟我說,會計可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

 

 

在面臨求職的你,是否有很多想做的職業

 

如果是想要做會計先想想你是否有以下特質:

 

1.數字概念清晰,邏輯強

 

數字概念清晰_會計需要具備甚麼特質_會計助理

 

不是本科沒關係,很多行業只要有心學都可以做得很好

但是你一定要有清晰的數字概念,就算這個excel算出錯誤的數字你也感覺不出來

且會計作帳完除了要給主管稽查最重要的事就是幫老闆看有沒有賺到錢

如果數字觀念不夠,邏輯性不夠強

沒幫老闆收到錢可能會因為少收錢造成利潤的減少

那就會造成公司很大的損失

 

2.細心,專注度夠

 

會計需要的技能_會計這個職業好嗎?_會計助理

 

每個月最開心的日子莫過於發薪水了

雖然是一進一出但是這也是你每天努力從被窩爬起的動力阿~

但有沒有曾經遇過會計說匯了錢但是你卻沒有收到,原來是他匯錯帳戶了

會計最重要的就是管理財務上的金流

如果不小心匯錯戶頭或是調度上的失誤造成跳票

可能會影響公司的信用度,這樣往後要跟銀行周轉錢可能變得不容易了

可見會計需要多大的細心度和專注度

這樣才能降低犯錯的機會,這對會計這個職業非常重要

 

3.不怕吃苦,加班是常態

 

職場加班_會計助理_會計好不好做?

 

以前常常聽老母說她從當小妹到主辦會計的故事

說以前的會計就如同小妹般

需要十項全能,尤其是小公司

要當老闆的私人秘書,公司有客戶要幫忙接待

重點是還要趕三點半銀行關門前把重要的資金存入

在40年前交通並不像我們現在如此發達

想要去哪裡下個UBER 就有車子來載你

以往光是從公司到銀行就必須花費3~4小時(真的很難想像!!)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加班』是不可少的

如同我上面所說會計需要極大的專注力

但是白天雜事非常多只有夜深人靜時才能好好地完成未完成的帳務

 

4.薪水是其次,增加技能才是王道

 

剛出社會的新血們,都喜歡錢多事少離家近

但是這麼好的工作有這麼容易找嗎?

當然有阿~  那就是你有個有錢的父母

他們幫你建立了一個王國

但是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雄厚的父母吧~~

那許多小資男女們!想快速賺到錢和經驗該往哪裡去呢?

大部分都會選擇_會計師事務所

這個俗稱地獄的訓練場

基本上去會計師事務所都會簽訂必須做一年的約定

可想而知這個行業有多操,連一年都撐不過了

可是還是有許多人往裡衝是為什麼呢?

經驗是很多企業學不到的,會計分的非常細有內帳外帳

也有出納和主辦會計及最高職位財務長

有的人做了一輩子的出納永遠不知道會計的內外帳該如何做

但她也是會計,所以很多人寧願年輕時把該學的技能學起來

到了一般會計時才會有更完整的學習經驗

也才能得到更多的薪資

所以在你年輕尚未有任何談判籌碼時,不要求景色優美、老闆好、薪水好....等條件

等你擁有更多籌碼時,相信能夠得到更多你意想不到的果實

 

5.學習是一條長遠的路,課外的課程不能少

 

活到老,學到老_學習是一件好事_不斷學習知識

 

『活到老,學到老』絕對不只是口號

不管是生活上還是職場上

會計的稅法時常在變動,如果不常常去上課或是接收新知識

可能會讓你抱著舊知識,也會讓你在跟其他公司對談時顯現你的不專業

如果時間上允許盡量上有關財稅的知識

才不會讓你的專業知識落於人後

 

說到這裡雯雯喝了口水果茶

告訴我,其實我們這個行業非常的競爭

所以如果想要進入這行除了有以上的覺悟外

最重要的一點是無時無刻的精進自己,證照是一定要有的

有相關稅法的課程一定要去上課,因為一沒搞清楚可能會造成罰款或是多繳錢

 

說到這裡想想我目前的職業也是稅則一直在更改如果不隨時去注意

當客戶問你時你完全不了解真的顯得很不專業

 什麼!!!你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快來看跟你每天息息相關的小知識

 

到了要離開的時候雯雯說好啦,我要回家繼續跟數字奮戰了

 

看來這個夜晚還有很多故事正在進行呢!

 

不知道你喜不喜歡我今天分享給你的『職場學』呢?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你職業的辛苦談或是任何想跟新鮮人說的忠告呢?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業留言告訴我或是寫信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追蹤更多第一手消息,記得按讚+追蹤

  rebecca"s radio

 

  分享更多職場動力_職場經濟學_職場女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亞齊阿走跳人生 的頭像
    亞齊阿走跳人生

    瑞貝卡's radio~

    亞齊阿走跳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