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_電影推薦_小丑

(圖片來源:GQ TAIWAN)

終於到了每周最快樂的時間,週五了~ 利用這個機會來與一場電影共舞吧!

➤【小丑】就是我今天的舞伴'

 

主角亞瑟生長在動亂的1981年,當時因為經濟蕭條,造成失業和犯罪率相當的高,而貧窮成了這個社會的縮影,而主角亞瑟患有精神系統疾病,導致會在不合宜的場合大笑,而社福機構的人員卻沒有幫助到他反而因為忽視讓他的病更加嚴重,而在一次次社會的毆打中(如:同事的背叛.老闆的不信任.社工的忽視.....等),讓亞瑟一步步的走向他的悲劇。

反觀你的人生是否也有曾經如此過呢? 電影中有一句話

“你只需要糟糕的一天”

是不是有這麼一天你做什麼事情都不順利,而好像全世界都與你為敵,如果當你遇到這樣的情況你是笑笑的帶過,還是覺得很沮喪呢?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偏向於沮喪吧!那讓我們試想光是一天我們就受不了了何況像亞瑟一樣一直活在最糟糕的那天呢?而就算他求救了也沒人理會他,所以他強迫自己帶了個不適合的面具,在每個人的面前保持微笑,其實可以先嘗試轉個念頭,說不定不那麼在意可能會讓自己比較能夠走出來,因為笑的再大力,也偽裝不了內心的痛苦,反而接受了自己原本的樣貌才能讓劇情變得不一樣喔!

其中電影裡有一句亞瑟與社工的對話

社工: 工作如何?有沒有負面念頭?

小丑:  妳從來沒有聽我講話,每個禮拜都問我一樣的話,工作如何?有沒有負面念頭?我每天都感覺充滿負面想法。

小丑:你有認真聽我說話嗎?

電影分享_電影推薦_小丑

(圖片來源:POPBEE)

這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你我充斥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裡,你的身邊似乎都充滿了〝你聽我說的人〞

但很少有人會對你說來讓我聽聽你的想法,也因如此讓我們錯失了很多關心身旁人的機會,但當你遇到患有精神疾病的病友是否也跟電影一樣希望他們表現的像一個正常人一樣呢?

你一定會有疑問我為什麼要在乎這個,但其實反觀想想他們是不是也曾經跟你一樣是正常的,只不過像亞瑟一樣遇到了最糟糕的一天,那如果你是他身邊的好友.親人為何不試圖拉他一把呢?說不定能夠防止小丑的誕生。

▌給需要多了解自己的你 ▌

博客來-可憐的我,可惡的你:阿德勒勇氣心理學帶你揭下面具看透煩惱

金石堂-用幽默的心情,面對不如意的事情

HAHOW 好學校-學習更多職場技巧,讓你人際職場一把罩

電視劇_我們與惡的距離_如何從加害者角度出發

(圖片來源: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60秒預告片)

▍ 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部電影,那我們來討論一部電視劇 ▍

〝我們與惡的距離〞

大部分的故事都會以被害者的角度出發,但是這部電視劇卻以加害者的角度出發,讓你了解有時候肉眼看到的並不是全部,但在這追求速度的社會中,你我似乎忘了真實的重要性,而新聞整理的文章似乎就是真理,在劇裡有一句話

“全天下沒有一對父母,會花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

電視劇_我們與惡的距離_如何從加害者角度出發

(圖片來源: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

是啊!誰會花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但深入探討他會變殺人犯的原因是什麼呢? 是他父母造成的嗎?而認真賺錢的父母,只因想給孩子們有更好的生活這樣難道錯了嗎?那錯的是孩子嗎?而他是不是曾經求救過但都被忽略了呢?就像電影裡的小丑,而走向了一樣的結局......

小丑這部電影想告訴你,請不要忽略弱勢的一方(如:劇中的小丑)和社會對你的影響就如同與惡想告訴你其實我們都有可能是受害者也可能是加害者,如果不是深入其中感同身受那就不要正義魔人上身去批判什麼,希望能成為他人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不要是壓倒他人的稻草。

最後想說戲劇會下檔,但其實戲劇取材於生活,如何讓戲劇中的事件不再發生,其實你我有責。

如果還沒看過與惡的距離這部片,現在有書籍可以看喔~

➤ friDay影音 讓你觀看更多人生大小事

如果你看完這兩部片覺得特別的沉重

請先來看一下可愛的蘇瀅轉換一下心情吧!

但還是要認真的思考

如果有不同的觀點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更多延伸閱讀 ▍

寵物領養懶人包

淡水輕軌,帶你跟著幾米旅遊去

 

追蹤更多第一手消息,記得按讚+追蹤

  rebecca"s radio

arrow
arrow

    亞齊阿走跳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